BOOKING

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

Linux 所有重要的系统Log查询目录

/var/log/secure:记录登入系统存取数据的文件,例如 pop3, ssh, telnet, ftp 等都会被记录;

/var/log/wtmp:记录登入者的讯息数据,由于本文件已经被编码过,所以必须使用 last指令来取出文件的内容;

/var/log/messages:尤为重要,几乎发生的错误讯息(或是重要信息)都会被记录在此;

/var/log/boot.log:记录开机或者是一些服务启动的时候,所显示的启动或关闭讯息;

/var/log/maillog 或 /var/log/mail/*:纪录邮件存取或往来( sendmail 与 pop3 )的使用者记录;

/var/log/cron:记录 crontab 这个例行性服务的内容的。

/var/log/httpd, /var/log/news, /var/log/mysqld.log, /var/log/samba, /var/log/procmail.log:分别是几个不同的网络服务的记录文件!

登录文件的纪录程序之一: syslogd
通常经过 syslog 而记录下来的数据主要有:
事件发生的日期与时间;
发生此事件的主机名称;
启动此事件的服务名称 (如 samba, xinetd 等) 或函式名称 (如 libpam ..);
该讯息数据内容
syslogd的daemon配置文件:/etc/syslog.conf
内容语法是这样的:
服务名称[.=!]讯息等级          讯息记录的文件名或装置或主机
# 例如底下:
mail.info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/var/log/maillog_info
服务名称:该服务产生的讯息会被纪录的意思。syslog 认识的服务主要有底下这些:
auth, authpriv:主要与认证有关的机制,例如telnet, login, ssh 等需要认证的服务都是使用此一机制;
cron:例行性命令 cron/at 等产生讯息记录的地方;
daemon:与各个 daemon 有关的讯息;
kern:核心 (kernel) 产生讯息的地方;
lpr:打印相关的讯息!
mail:只要与邮件收发有关的讯息纪录都属于这个;
news:与新闻群组服务器有关的东西;
syslog:syslogd 这支程序本身产生的信息啊!
user, uucp, local0 ~ local7:与 Unix like 机器本身有关的一些讯息。
讯息等级
系统将讯息分为七个主要的等级,依序是由不重要排列到重要讯息等级:
info:仅是一些基本的讯息说明而已;
notice:比 info 还需要被注意到的一些信息内容;
warning 或 warn:警示讯息,可能有问题,但是还不至于影响到某个 daemon 运作。
err 或 error :一些重大的错误讯息,这就要去找原因了。
crit:比 error 还要严重的错误信息,crit 是临界点 (critical) 的缩写,已经很严重了!
alert:警告警告,已经很有问题的等级,比 crit 还要严重!
emerg 或 panic:疼痛等级,意指系统已经几乎要当机的状态! 很严重的错误信息了。
  除了这些有等级的讯息外,还有两个特殊的等级,那就是 debug(错误侦测等级) 与 none (不需登录等级) 两个,当要作一些错误侦测,或者是忽略掉某些服务的信息时,就用这俩!
在讯息等级之前还有 [.=!] 的连结符号!他代表的意思是:
. :代表比后面还要高的等级(含该等级)都被记录下来的意思, 例如:mail.info 代表只要是 mail 的信息,而且该信息等级高于 info (含info )时,就会被记录下来。
.=:代表所需要的等级就是后面接的等级而已!
.!:代表不等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